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政务>详细内容

“学院派”的执着——记市体校羽毛球教练喻明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4 15:04:45 【字体:

  8月16日下午,阳光斜射,武陵区老体育馆羽毛球场异常闷热,市体校备战省运会的羽毛球运动员在光影中穿梭。青年教练喻明理站在网前戴一幅黑框眼镜从装着上百只羽毛球的大纸盒里取出一摞,有节奏地向前抛发,运动员则以单一的动作进行接球练习,短时间,羽毛球就如雪花一般散落在球场上。“这些训练方式都是我大学的时候学到的。”喻明理没有进省队做过专业运动员,在市体校他自称为“学院派”。

市城区老体育馆羽毛球场,喻明理给队员丁俊翔“喂球”

  “选修课同学都走了,我留下来和老师约战”

  2007年的一个下午,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羽毛球选修课响起了下课铃,同学都已离开教室,喻明理还意犹未尽,他走上讲台和老师攀谈起来:“说了这么多,我们能不能打一打。”约好时间,定好地点,老师拿个水杯晃晃悠悠来到球场开打。“可怕,我一个练体育的年轻人,打一个56岁的快退休的老师,一分都拿不到,摸不到风。”被打服的喻明理立马拜师,后来他才知道,这位成世荣老师是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曾经是羽毛球国家队队员。看着喻明理求学心切,成世荣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对他进行专业训练。“最怕老师不带球拍。”不带拍子意味着要进行单调枯燥的接球练习,喻明理说,那简直是魔鬼训练,虽然没进运动队,但喻明理此时的水平已经可以吊打业余选手。执着于“喜欢”,喻明理和羽毛球的距离也越走越近。

羽毛球队员也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

  “在省队实习一年,回来后就想练练手”

  在成世荣的推荐下,喻明理申请去湖南省羽毛球队实习。“别人实习都只有三个月,我整整搞了一年。”喻明理跟着女子第三梯队做教练助理,详细记录了省队的训练计划、内容、强度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2011年回到常德,喻明理考入体育系统,当时做体育中心场馆的管理员。“带的第一个学生叫刘子孺,12岁的小男孩。”那时候喻明理还不是教练,也是出于爱好来带学生,而刘子孺在鼎城区读书,只有周末才能过来学球。“周末就住在我的出租屋里,两个人天天待在一起,跟带孩子一样,坚持了半年。”看到喻明理如此热衷带学生,市体校决定让他试试身手。学了几年本事,执着于实践的喻明理就这样走上了羽毛球教练之路。用箱子装着大量的羽毛球,进行发球和接球练习

内部比赛,聚精会神

  “以前好苗子都送去长沙四大名校,现在想在常德找基地”

  当教练后,喻明理的心态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羽毛球带给他的简单快乐被目标管理带来的焦虑所取代,责任与压力摆在心头,不敢有丝毫懈怠。“小球运动从无到有,最后取得成绩要经历十分漫长的过程。”喻明理花了6年时间,终于培养出了全国冠军。

  “当时有个学生叫童浩然,很多人都觉得他协调性不好,练不出来,但我觉得他行,力量大。”为了训练童浩然的协调性,喻明理利用体校优势资源,求助高水平教练,帮运动员进行体操、游泳等方面的练习,久而久之,童浩然的协调性有了极大提高。6年时间,童浩然凭借惊人爆发力,获得2017年的全球华人杯的冠军。

  “选材和梯队建设也非常重要,以前选上的苗子都送到长沙四大名校就读训练,对于家长来说,很有吸引力。”现在政策收紧,长沙去不了。喻明理说,现在选的苗子,已经放到紫菱小学,作为试用队员,如果他们在训练过程中表现优秀,就会转为正式队员。但正式队员的训练场地在老体育馆。“学生在一个学校训练,就读,能省去很多因交通周转而浪费的时间,训练学习互不打扰。”也是基于体教融合的理念,喻明理正在积极联系市城区几所拥有优质教育资源和拥有完善羽毛球训练场地的学校,希望能作为市体校羽毛球队新周期正式队员的训练基地,队员们也能直接在该校就读。


  来源: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客户端


分享到:
【打印正文】